二捈州

为什么说预售才是做同人本的正确方式

失角鹿:

刚刚和一个基友讨论的话题延伸到出本上去了,她跟我抱怨又一个预定的本子被拖了,似乎每次不管买什么本子都会遇到这种情况(当然我也觉得她有一半是在吐糟我),所以趁着夜深人静来胡言乱语下。


首先,出本对于作者最大的考验就是——确定印量。印量不是作者凭感觉想当然定的,基友所抨击的预售是广大同人作者最钟爱的一种确定印量的方式,如果舍弃这个时间漫长的环节,作者印好了直接开现货贩售当然会又快捷又惹人喜爱。那么,作者该怎样确定数量呢?


不外乎以下几种方式:


1,印调。这个是很多同人作者都喜欢的不可省去的环节,就算是最终选择了预售,也会在前期开个印调了解下大致需求可有利于定价等等。但是印调这个就水分大了去了,以前看到不少人都持有这种说法:印调的参考方法是,最终售出数量是投票人数的一半就差不多了。这个很好理解,很多路人不假思索就投了(我以前开印调时还被一群不萌瑟莱CP的基友调戏过),投了就忘了也不会再关注,然后就是有些人投了是对本子表示了兴趣,然而后期公布的更详细的内容、价格、工艺等等都会成为影响她们放弃的因素。如果是热度起伏比较大的圈子,等你从结束印调到通贩这段时间内说不定就冷了,之前投票再多也是浮云。当然呢,也有最终贩售量大过印调的,原因就是有的读者没看到印调啊,热度波动了一下又弹回去了啊(比如赶上官方发糖或者电影上映啊),或者我就是不投票只等着买本子你把我怎样啊的任性等等。


个人觉得印调靠谱度(这里要算上个人透彻读者心思的睿智眼光)80%。这还得运气好估算正常,否则最多50%。


2,热度和收藏,也算是读者群的人数吧。这个就真心扯淡了啊,还是那句话,读者的心思难猜啊!你以为你的收藏多你的转发高你的热度都要爆满了就能卖很多?NO!残酷地告诉你,这群读者,有可能就是在玩你,哪怕你注明个我要把这个数据当做印量参考她们也会无情地忽视的,我见过热度几百的出本还卖不过百;还有群读者,就是喜欢暗搓搓视奸你,然后继续暗搓搓去下单,就是喜欢暗搓搓不服你咬我那么任性啊!我当初要是把这个作为参考,暗影我就只印50本!结果一群暗搓搓的小伙伴就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了……


3,就许读者任性,作者不可以啊,我高兴印多少就多少。对于这种颇具勇气的任性,我就只有默默祝福了,当然要是你做好心理准备也没问题,也不是说没人买卖不掉,就是会打相当长的持久战就是了,当然最终可能还是会留一些糊墙哦。当然如果是另一种情况印少了,部分真爱粉就会抓狂,然后高价倒卖就各种冒出了……


总之,我觉得123都只能作为出本的参考步骤,不经过预售就直接开通贩的我敬你是条汉纸,那可能得那种人气超高圈子大热的太太才有胆量并且做得到吧。


说了这么多,并不只是为了我以往的罪行(捂脸)辩解,预售的确时间长,往往读者等了1、2月,还有可能再等上一倍时间(我不是光在说自己啦)。收尾、校对、排版、插图、封设,下印,任何一个环节遭遇到了拖延都会影响整体进度,其实有时候作者比读者还心急,先付给画手的稿费(那种拖沓稿费的不道德作者除外)、设计费、印刷费等等,都巴不得快点发货等读者确认了好回款,遇上印量大的,自己先垫几万都是有可能的(所以有些要求先确认收货的作者也不要去掐别人奇葩啦,如果是学生党就算要垫几千块也不容易吧,当然那种事后结账的代理除外,不过那样作者可能又会面临很多被欺负的可能了……),还有看到好多小伙伴爬墙退款也是心累累的。


一不小心说了好多,我要去睡觉了,就这样吧……有错别字也别叫醒我。明天继续日兔纸。

评论

热度(22)